跳到主要內容區

FAQ

1. 問:按規定修完通識英語文課程後,是否就算達成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
    答:依本校「學士班學生英文能力培育辦法」100學年度起入學之學士班學生(含當學年度入學之轉學生和外籍生)畢業前,需依規定修畢「語文課程:英語文」領域課程四學分,並通過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方得畢業。換言之,學生須修畢英語文課程,取得英語文4學分並於畢業前參加相關英文檢定達到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且完成認證,才算完成本校英文畢業門檻。
 
2. 問:若未達認證標準門檻,有哪些相關補救措施?
    答: 自108學年度起已無任何補救措施,除校外英檢考試,同學可選擇參加「英語實踐歷程檔案」累計點數達100點,即是完成畢業門檻,詳情可參考「英語實踐歷程檔案專區」,辦法詳見國立中山大學學士班學生「英語實踐歷程檔案」計畫實施要點;亦可選擇參加下學期由教務處-教發中心舉辦之「校內英語測驗」成績達B1+,也算是完成畢業門檻。
 
3. 問:是否可以拿大學入學前報考的英檢成績單認證「英語文能力標準」?
    答:認證時所檢具的英檢成績單時效以測驗日起算兩年內或大學就讀期間內所報考的英檢為準。例如同學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參加英檢考試且成績達到本校「英語文能力標準」,那麼同學在大一學年結束前(請注意兩年時效)均可檢具該成績單辦理認證。
 
4. 問:如何查詢自己的認證審核是否通過?
    答:同學可至英語文能力標準鑑定系統登入查詢。於認證系統登入資料時,申請認證學期請填入當學年度,而非英檢考試日期。例如,柯南是105上學期通過英檢門檻,欲於106年下學期申辦認證,申請認證學期為106第二學期,而不是105學年度。
 
5. 問:  英語文課程抵免種類與時程?
    答:英語文課程抵免分為 (一) 校外英檢抵免 (二) 他校課程抵免(轉學生或重考生)。英檢申請抵免者,敬請攜帶抵免學分申請表與成績單等應備文件(敬請參照抵免學分申請單之說明)。
   
► 開學第一天:轉學生須參加開學第一天的分級測驗,依測驗結果實施分級。分級測驗結果將於施測隔天公布於英語文教學中心官網。如分級測驗未到,將直接分級至初級並不予抵免。
► 開學第一週內:繳交抵免學分申請表與證明文件至英語文教學中心,請於抵免申請期限內繳交,逾時不受理。
► 開學第二週後:英語文教學中心與註冊組開始進行抵免審核與學分登錄等行政流程。

※ 他校課程申請英語文課程抵免者,欲知審查結果請親自至英語文教學中心詢問。

※ 經核准抵免之科目,如系統業已自動配課或同學已完成選課者,請務必於加退選期間內辦理退選。

6. 問: 哪裡可以取得英語文課程的抵免學分申請表?

    答: 欲取得英語文課程的抵免學分申請表須至英語文教學中心網站→法規表單→表單下載→抵免相關→國立中山大學學生通識教育語文課程抵免學分申請表,敬請自行下載列印。